石材美容     石材保養

白華的成因及對策......

基本上,白華分成粉狀及晶狀兩種。粉狀白華通常比較平均分佈地出現在瓦片、磚石及混凝土的表面;而晶狀白華則出現在較少數的表面裂縫處,它的尺寸大小不一,有的可以凸出表面好幾公分。白華的成份經化學分析主要的是碳酸鈣(calcium carbonate),所以大部分是乳白色。但是,如果混凝土骨材成分含有氯、鉀、釩、鉻等離子的鹽份時,白華也會呈現棕褐色或綠色,不過,都統稱白華罷了。

石材美容石材研磨石材拋光石材晶化石材填縫美容

白華的產生,主要是因為水份滲透到混凝土中,溶解在水泥固結水化(hydration)過程所產生,而且存留在混凝土裡的氫氧化鈣(calcium hydroxide),然後在經由混凝土表面蒸發或裂縫滲漏時,和空氣中的二氧化碳起反應作用,變成了碳酸鈣。當水份蒸發乾掉了,遺留下來附著於混凝土表面的白色粉末就是粉狀白華。而粉狀白華如果又被滲漏水一再溶解、乾固等不斷重複作用,就會形成比較大、比較結實的晶狀白華。另外,除了混凝土固化產生的氫氧化鈣,混凝土骨材或瓦片磚石裡,多少含有一些化學離子鹽份(sulfates),也可能被滲透水溶解、氧化、乾固而形成白華。

石材病變處理、 石材大美容石材小美容石材翻新

白華的形成,有幾個必要的因素。最主要的是有水份長期滲漏。混凝土結構物,除非是施做防水層披覆塗抹,是無法阻擋水份從自然或施工形成的細微縫隙滲透進去,特別是在承受地下水或水池的水壓下,水份會在水頭及虹吸作用下,逐漸的滲透到混凝土各處,,然後再從表面或裂縫出口蒸發流失。良好的混凝土配比,以及嚴謹的澆築、搗實和養生,可以增強其水密性,並減少縫隙的產生。反之則不然。但是,無論如何,要達到絕對不會滲漏的程度是很難的。所以,注意防水措施,斷絕滲水來源,是防止白華產生的首要事項。特別是晶狀白華常會出現在較大的縫隙,比如是施工縫,所以施工縫要依規範仔細處理。在地下室裡,即使外面有防水層,也還需要在中間加一條止水帶,原因在此。

石材修補石材養護大理石研磨大理石拋光

除了滲透水水源之外,空氣的潮濕與否,也會影響白華的形成。如果濕度較低,滲透水份會迅速地從混凝土表面層揮發掉,大部分的水溶氫氧化鈣來不及與空氣中的二氧化碳起反應作用,而留存在混凝土裡面,就不容易產生白華。即使有一些形成,也不顯著易見。反之,在潮濕的季節或區域裡,則較容易形成白華。 還有,混凝土骨材也很重要,要慎加選擇處理。通常在重大的工程裡,都會要求做骨材成份化學分析,必須符合規範的要求,避免含有不良的鬆質骨材和鹽份。比如說,海砂就含有過量的鈉鹽離子,會造成許多後遺症。

除非混凝土品質嚴重不良、內部結構鬆散、又長期不斷有水滲漏,一般的白華,對於混凝土強度或耐久性的危害是遠低於外觀和心理的衝擊。已產生的白華,影響觀瞻。要是經常看到,令人心裡不舒服。要去掉已有的白華,可以用物理方法刮除,或用化學溶劑予以溶解。有一些混凝土產品供應商,可以提供專有品牌的溶劑。

台北石材美容新北石材美容桃園石材美容基隆石材美容新竹石材美容宜蘭石材美容

資料來源 : 達森建築.室內設計

https://dazon888.pixnet.net/blog/post/32197346

我們是優質的石材保養、石材美容、石材晶化公司,展新是您的最佳選擇,從一九九三年創立至今,提供專業石材美容、保養及晶化處理,拋光石英磚、大理石、花崗岩等材質地板皆有服務,服務於大台北地區,受到各界的肯定與讚賞,展新一直本著誠信經營的理念,擁有先進的石材處理技術、專業的證照以及周到的售後服務,服務地區桃園與台北